当前位置:首页>组织建设

海北街道佳苑社区党总支 积极探索“三型”党组织建设

来源:  发布时间:2017-04-19  分享到:

   

海北街道党工委佳苑社区党总支坚持以建设学习型、服务型、创新型党组织作为工作的总抓手,以学习强组织、以服务促发展、以创新增活力,取得了明显成效,促进社区各项工作全面发展。

   一、建设学习型党总支,推进社区工作

   社区党总支制定了每周一上午10:00—11:00学习制度,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学习有关政治、文件、业务等方面的内容。为加强社区党员管理,制定了社区党员考核制度,规定每月15日开展学习活动。佳苑社区党总支坚持学习工作相结合,并采取形式多样的学习方法,如开展十八大知识竞赛、实地学习周边地区成功经验等,真正使“两学一做”入脑入心,在全社区努力形成学习新热潮、提升精神新境界、凝聚发展新共识、推动工作新进步,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。

   二、建设服务型党组织,增强为民意识

   社区党总支制定了“三大纪律 六项注意”制度,三大纪律即:传播正能量、清正廉洁、为群众着想;六项注意即:说话方式、工作方法、不团结的话不说、群众利益无小事、提高自身素质、讲究文明礼仪。还制定了“三心二意”工作法,三心即:工作要细心、服务要热心、思想要专心;二意即:对人要讲情意、对事要讲诚意。

  社区党总支不仅要求工作人员明确群众是我们的服务主体,还要把握服务大局、服务社会、服务民生是我们的服务内容。去年,党总支在开展五级示范抓引领工作中,累计共征求到12件居民诉求,办结12件,如组织团结小区居民成立业委会,实现了居民自治管理。党总支依托包联共建单位,制作展板53块,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,各类宣传活动20余次,1000余人参加,入户发放调查问卷500余份,发动志愿者300余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。还为小区进行了维修外墙围栏、更换防盗门、购置垃圾桶、粉刷过道等改造、清理积存垃圾和小广告等为民活动。

   三、建设创新型党总支,提升服务水平

   去年,社区党总支取得了“一个创新,两个率先”的成绩,一个创新就是社区党总支成立了我市第一个社区党校;两个率先就是在全自治区率先开展“两学一做”学习教育活动、在全市率先开展庆祝建市40周年活动。

   党总支在去年3月2日成立了社区党校,社区党校是党总支专职管理教育党员的机构,是教育党员和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的重要场所。为保证党校的教学、管理、效果,还制定了管理制度。社区党校早在4月15日就召开了“两学一做”学习教育会议,社区党校在8月举办“两学一做”先进事迹学习会。“五一”期间举办了“庆建市40周年”最美家庭(文明家庭)表彰会和趣味运动会;在“六一”前联合海勃湾区光明路小学开展拒绝谢师宴、圆锁宴倡议活动;“七一”期间带领社区党员学习参观张耀国事迹展厅、农区“十个全覆盖”等庆祝建党95周年系列活动,让党员实地感受张耀国的先进事迹和乌海城市建设的巨大变化。在7月份举办了庆祝乌海建市40周年暨社区第17届文化艺术节;“国庆”期间组织党员开展了“庆国庆、迎重阳”学习参观活动,向乌达区爱民佳苑等3个社区学习先进经验。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,组织鸿鹤艺术团去武警乌海支队进行了慰问演出。

   开展这些活动,一方面让社区党员们开拓了眼界,凝聚了党员们的向心力,另一方面也提高了党总支的服务水平,发挥了党总支的战斗堡垒作用。

   四、今后“三型”党组织的发展方向

l  1.要进一步加大学习力度。一要提升社区工作人员素质。对现有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全面培训,提高他们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水平,使之更好地为社区建设服务。二要聘请社会知名人士及劳模为社区党校授课。发挥他们特有的地缘优势、人缘优势和资源优势。三要加强社区志愿者队伍建设。搭建志愿者服务、培训、调配平台,完善志愿者关爱和奖励机制,充分发挥在职党员和社区离退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,做好“在职党员进社区”活动,不断壮大社区志愿者队伍,实现管理与服务的双向互动和无缝对接。

   2.在社区工作人员中,树立“服务为先”的理念,坚持在服务中管理,在管理中服务,努力建设服务型社区。在社区居民中,要进一步增强自治意识、自助意识、责任意识、角色意识,树立社会和谐、守望相助的理念,促进社区居民实现“自我管理、自我服务”。

   3.建议上级部门设立创新奖,以用于奖励在创新工作方面有突出贡献的社区及个人,激发更多的社区及个人参与到创新工作中。

   学习型、创新型、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具有促进社会和谐、提升社会凝聚力、巩固执政党基础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,“三型”党组织建设的全面展开定会促进我市社会经济发展,使构建富裕、美丽、文明、和谐、幸福乌海的目标成为现实。